ENGLISH
热门搜索: 复试 调剂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智造名家讲坛
专题栏目

北京科技大学智造名家讲坛启动仪式暨第一场报告会顺利举行

6月23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智造名家讲坛启动仪式暨第一场报告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机械工程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出席活动,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机械学院党委书记苏栋主持启动仪式。

网站11111.png

首先,苏栋介绍了与会领导和嘉宾。他表示开办智造名家讲坛旨在进一步营造良好科研学术氛围,为师生提供开拓视野、了解国家科技制造发展前沿信息的平台,促进凝练个人科研方向,确定未来努力目标。他介绍,本次智造名家讲坛第一场报告特别邀请到机械工程学院胡正寰院士主讲。胡正寰院士是机械学院第一届学生,在我校学习工作近 70 年,目前仍以 87 岁高龄依然奋战在科研一线。胡正寰院士作为我们的师长、学长,他对学术科研毕生追求的态度是广大机械师生学习的榜样。苏栋希望在座师生都能在此次报告中认真思考、有所收获,在国家实行科技强国战略之际,抓住机会拼搏奋斗。

网站22222.png

机械学院院长马飞在致辞中介绍了智造名家讲坛的名称来源及标志内涵。他说,智造表示智能制造,顺应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发展战略,旨在激励北科大师生肩负建设制造强国重任;标志中“M”造型代表“机械”,外形宛如红色的钢制板带,代表学院智能制造行业特色。他表示,智造名家讲坛将面向全校师生,邀请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的企业家、科学家、设计名家等实干家,分享宝贵的经历和经验,为学校致力于从事智能制造行业的师生提供助力。

网站33333.png

启动仪式上,胡正寰、苏栋与马飞共同按下启动球,正式开启智造名家讲坛第一场报告。

网站44444.png

随后,胡正寰院士做题为“高效绿色轴类零件轧制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的报告,讲述了自己在轴类零件轧制技术领域从技术工艺到应用推广的研究数十年的科研历程,分享了学院零件轧制技术团队在各个领域的研究及产业化成果。报告后,他分享了自己的四点人生体会,一是把科技转化成生产力服务社会是他的毕生追求,从科研工作中获得的幸福感弥足珍贵;二是要注重团队合作,科研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团队中研究人员、工程人员、技术工人与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三是实践出真知,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来提升自身能力;四是注重身体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他希望在座的年轻人都能健康学习工作50年,为建设钢铁强国贡献力量。

网站5555555.png

报告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现场聆听了胡正寰院士的报告,既了解了零件轧制技术的研究成果,又收获了宝贵的人生感悟,获益良多。希望在接下来的科研和学习中,能够不断向胡正寰院士学习,以不断求索的态度攀登科研高峰。下一步,学院将邀请更多大家参与智造名家讲坛,进一步开阔学院师生视野,强化学术氛围营造,助力学校提升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网站666666.png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