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近代工业文明的发展历程一再证明,强大的制造业是综合国力的发展引擎。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机械工程的崛起。机械工程是工业之母,是实现我国强国之路的重要基石,北科大机械人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奋笔疾书“科技强国”的壮美诗篇。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1952年建校初期的“钢铁机械系”。七十载风雨砥砺,一代代机械人在满井村这片热土接力奋进,世界首批中国第一台弧形连铸机、最早的热连轧计算机控制系统、最早的零件轧制技术均诞生于此。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先霖、胡正寰、钟掘、关杰、刘玠、沈政昌、中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总指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指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专家,政界精英、企业领袖等一批国家栋梁和优秀人才。

面对正在孕育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学院发挥传统专业优势,鼓励学科交叉,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科学研究为驱动,以服务国家为使命,打造人才培育和学术研究的肥沃土壤。

目前,学院下设7个系、4个研究所,1个中心,建有国家板带生产先进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成立了北京科技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科技美育中心”、井下智能控制研究院,参与组建了“人工智能研究院”,携手京东物流集团共建5G +“智能物流研究中心”。学院现有机械工程、车辆工程、物流工程、工业设计、视觉传达、机器人工程6个本科生专业,其中机械工程、工业设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工程、车辆工程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物流工程获批教育部第一批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学院设有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拥有“机械设计及理论”国家级重点学科,学科专业涵盖工学、管理学和艺术学三大门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学院的鲜明特色。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名师荟萃,拥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等知名学者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和久负盛名的国家级教学团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学院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建有专供学生使用的创新创业基地。拥有“无人驾驶车及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的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国家虚拟仿真平台。每年学生科技竞赛获奖60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获奖200余人次,特别是在全国“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智能车大赛等国内外高水平竞赛中成绩斐然。学院机器人队、智能车队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学院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知名度,以全球化视野和承载强国使命的信念,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目前已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数十所知名大学、著名研究机构建立了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合作研究关系,邀请外籍院士、国外院士、国际顶尖学会主席等海外知名专家来院讲学。每年有百余名学生赴海外知名大学学习或参加学术活动,参与学生中有近半数学生毕业后到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海外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

学院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国际合作重点等多项国家级项目,研究涉及冶金生产技术与装备、工程车辆等传统领域及智能制造、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众多新兴领域。学院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在内的10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项。五年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0余件,在《PNAS》、《IJP》、《MSSP》、《IEEE\ASME》等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学院零件精确轧制成形理论与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工程车辆大功率交流驱动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主持设计的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火炬“潮流”,得到国家领导人赞许。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今天,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正满怀信心,聚焦“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向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奋进。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