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学子
学生工作

贾梦蕾: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贾梦蕾 证件照_副本.jpg

贾梦蕾,女,1996年1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物流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现已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曾获新生人民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获得第三十三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A组三等奖, 2018年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2017年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一届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电磁四轮组一等奖,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甲组北京二等奖,北京市第五届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二等奖,第十三届“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北赛区亚军、全国一等奖。曾获院“千辩万话”辩论赛团体冠军,校运动会跳大绳团体冠军,新生3+2篮球赛团体亚军,担任班级学习委员。

大学三年,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也主动去帮助了好多人。感谢我的老师,感谢我的同学,也感谢那个努力的自己。未来的日子,我必会依然如往常的我一般,眺望着星空,眺望着那颗自己向往的星的同时,也坚定地阔步于广袤的大地。

学习

在课程学习方面,我充分利用课堂时间,紧跟老师授课思路,抓住讲授的要点,并且在课下再对讲授的细节进行深入理解,将每节课的单独的知识点融入自己的整个知识体系中。这种学习方式不仅使我取得了优异成绩(高数96分、大学物理99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100分、离散系统建模与仿真98分、应用运筹学97分、系统工程99分、供应链管理98分,加权平均分92.85分),更是系统地掌握了知识脉络,能对学到的知识灵活应用。比如学习《应用运筹学》时用matlab编程解决运输问题、学习《生产计划与控制》时用Java语言编程实现MRP计划的动态编制、在《离散系统建模与仿真》课程中用Plant Simulation仿真实际烟草系统并研究其效率等。

学习不是一个动作,它是一种习惯,是一种对新知识的渴求。三年的时间,从对物流一无所知,到逐渐接触了解供应链、库存、JIT这些术语,再到现在熟悉专业知识,这一切的动力源泉,都是“学习”的惯性。

竞赛

我认为仅仅是课程的学习,无异于纸上谈兵,只有将知识应用到实际,才能加深自己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并且还能对自己学过的知识产生新的认识。因此我参加了物流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进行物流设计大赛时,我们团队深入通州研究其医药物流的现状,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通州区医药物流的三级配送模式,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医药物流发展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数学建模竞赛中,我们以竞赛题目为背景,根据提供的数据信息,研究出了“拍照挣钱”APP的定价策略,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更加合理的定价方案,使得各任务完成率最高。

在我看来,没有没用的知识,任何学习都会对自己产生启迪,因此除了参加与学科背景相关的竞赛外,我还积极参与跨学科的竞赛,比如节能减排竞赛、智能车竞赛等。在节能减排竞赛中,我们设计了一种节能烘干衣架,并且衣架可以根据衣服的形状随意拼接,既能达到快速烘干的目的,又能节省能量。而智能车竞赛是我整个大学期间投入精力最多的一个竞赛。我们通过设计电路板,搭建车模,制作出一辆可以运行的车,然后下载程序对车进行控制,使它可以根据特定路径完成比赛。之所以说投入精力最多,是因为这是一门追求速度和稳定性的比赛,因此需要不断对搭建的车模以及控制方案进行优化。

“不但是人调车,更是车调人”,这是我们上一届智能车比赛的学长常说的一句话。确实如此,调车是一件考验耐心和细心的过程。在控制方案确定好之后,需要通过不断的调试来确定一组最优的参数,使得小车达到最好的控制。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放下心中的一切杂念,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正是半年的调车生活,让我变得更加专注和细心,同时还多了一份韧劲儿,我认为这是我参加这个比赛最大的收获。

参加竞赛不仅培养了我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是让我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是大学里千金不换的财富。

贾梦蕾_副本.jpg

工作

学生工作总能带给我很多出乎意料的成长。我参加过院主持人队,当一场自己亲自主持的节目圆满结束,那种兴奋是背稿子,练发音,练语速这些工作不能消磨的。主持带给我的除了成功主持的成就感外,还让我变得不再怯场,能在众人面前勇敢地展示自我。在校青协,我曾是艺然的一员,我们去世纪坛参观培训,负责世纪坛的志愿讲解工作。去年加入校智能车队国赛归来后,现在的我在积极组织校内赛,为学弟学妹们搭建一个让他们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也鼓励他们加入智能车队,为车队注入新鲜血液。

写在最后

积极、坚持、独立,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同学们对我的印象。积极面对生活的挑战,积极参加文娱科技活动,积极帮助同学,这都是积极的含义;坚持一个习惯、坚持自己的原则、拥有坚持的勇气,这是我心中的坚持;有自己的思想,不随波逐流,独立思考,这正是独立的意义。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