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学子
学生工作

程偲:逐梦

程偲证件照_副本_副本.jpg

程偲,女,1998年1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校级优秀三好学生、新生特等奖学金、冠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康明斯林慰梓博士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A类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甲组非数学类)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北京赛区一等奖、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技术挑战赛智能射击总决赛三等奖、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技术挑战赛智能救援总决赛二等奖、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总决赛三等奖。曾担任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部员、北京科技大学校机器人战队REBORN战队的机械组成员。现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校机器人战队REBORN战队的项目管理员。

我很幸运我在北科,在REBORN战队,感恩学校、老师、同学们、队友们,也感谢自己这两年的努力。大学的1/2是一个转折也是一个新起点,继续筑梦,点亮我剩下的1/2大学生活。

学习——把有意义的事变的有意思

大学最让人心烦意乱的就是学习了,大学的学习不同于高中,没人逼你去学习去掌握。我相信在进大学之前我们都是希望能够在大学里学到些什么而不是碌碌无为的度过人生最宝贵的四年。但是人都是有惰性的,没有老师的压迫但是有考试的压力,是想高分通过还是60分飘过则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记得我的英语老师顾老师对我们说,当你将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那么学什么你都不会很辛苦。

学习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而我在大一就慢慢地把它变得有意思了。因为有着对机械专业的热爱,所以对于那些未知的世界我都非常乐意去探索。在大二的学习中我也不断地开始接触到我们的专业课程,而这些课程的学习也让我对于机械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这一年里,我掌握了机械专业所需的各类软件的学习,如ANSYS、SOLIDWORKS、3DMAX以及Keil、AD等其它功能软件的应用。当然除了对于软件的学习,我对于自己课程的学习依然十分的严格。因为大一一年打好的坚实基础,我在面对大二的课程学习中依然游刃有余,大二上学期加权继续攀升,达到了95.545的高分。在大二下学期我将自己的重心调整到了竞赛方面,虽然消耗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我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维持着自己的成绩。大二总加权位列专业第二。

REBORN——筑梦的起点

程偲生活照_副本.jpg

每一个工科人的心目中都怀有一个机甲大师的梦,而我也不例外。而我与其他人相比较幸运的是我加入了学校ROBOMASTER机器人战队,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我自己的梦想。

在REBORN战队的一年时间里,我与我们队的其他队员一起,为了我们大家共同的机甲梦拼尽了全力。从热身赛时我们出尽洋相,到我们痛定思痛、连夜整改、调整,我们在北部的分区赛里大放异彩,赢得了很多强队的称赞。但我们的不足与缺陷还是有很多,最终也只是闯进了决赛的复活赛。在分区赛结束后,我们面临的不但有复活赛的挑战还有期末考试的压力。

那不到两月的时间是我人生目前最辛苦也是最有意义的两个月,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1点,我们一刻也不敢停下来,就怕现在浪费的时间都会成为决赛场上失败的诱因。由于备赛时间与期末考试严重冲突,我们甚至都在不断地压缩自己的复习时间,每次考完试都是直接回到队里继续未完成的工作。我自己的最后一门电工学的考试也是提前了半个小时交卷,只为了补上因考试而落下的进度。考试周结束留给我们的就只剩下一个星期的时间,在那个星期里我们几乎吃住全在队里。大家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的那些时光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我们这一年来的所以付出都没有白费,虽然成绩并不是特别耀眼但已是我们学校这几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冲进了全国36强,拿到了两个国三、一个国二。而我个人在REBORN战队这一年里所得到的却完全是无法用这些荣誉来衡量的。从第一次接触机器人到自己制作出一台完整的机器人到不断地完善改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有的都对我个人的能力有着非常大的提高。有人会说因为这个比赛我错失了专业第一的位置,但是我自己觉得在队里所学习到的足以和那个第一的位置相媲美了。我感想REBORN,感想ROBOMASTER这个比赛,让我能够看到我未来发展的方向,为我筑梦!

青协——筑梦的基石

我常常在想人如何证明他曾存活在这个世界上,人生的意义到底在哪?直到我加入了机械青协我似乎找到了我认识的价值。在大一上学期去第一次去木兰社区做志愿活动,那是关于阅读推广的一项活动。当时是深秋了,我们早上9点多到了目的地,在广场上向那些小朋友们讲故事做游戏,看着他们灿烂的笑容,我想起了我的妹妹,当时的我真的非常开心。我觉得在志愿活动中我能清楚的感受到自己所做的事非常有意义的事,是我一直以来都想去做的事。所以在今年我正式的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个组织,我希望在志愿活动中慢慢的实现我的价值,在活动中调整自己,让我的大学生活更有意义。

在青协我感受到了很多温暖,在去年夏天的端午节我们和木兰社区以及其他高校的一些志愿者们一起前往了丰宁坝上草原,在旅行中交流我们的志愿感悟。并且在这次的旅行中我被评为了优秀志愿者,这让我倍感荣幸。在青协我也学到了很多,我慢慢的开始尝试和不同阶级,不同年龄的人去交流去沟通;我也开始体会到大学生活中团队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和他们一起做志愿活动使我大一的生活更加精彩。

虽然在今年我没有很多的业余时间去做太多的志愿活动,但是青协所交给我的却让我在这一年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写在最后

 我自知自己没有华丽的外貌,没有强势的家庭背景,更没有什么天才的大脑。我有的只有我一个人、我平凡却伟大的父母、我热爱的团队、以及我对于梦想的渴望。筑梦,永不停息。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