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提高我院青年教师职业技能和教学水平,机械工程学院于11月-12月成功举办了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本次比赛由院工会、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院青年教师团工委、各系(中心)共同组织举办。全院8个系(中心)分别组织了本单位的预赛,共选拔16名青年教师参加学院决赛。院级比赛在12月23日采用线上方式进行,评委由北京市教学名师刘立,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张少军、史小路,学院党委书记苏栋,学院教学副院长、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郑莉芳,行政副院长兼工会主席景志红,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淳、周晓敏以及各系教学主任共13人担任,张少军担任组长。会议由郑莉芳主持,全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60余人在线观摩比赛。

1672383943182551.png

1672384021126990.png

首先,郑莉芳介绍各位评委。随后景志红介绍了前期各系预赛情况,以及本次比赛相关要求和评分规则。12位教学科研类青年教师和4位实验教学类青年教师依次在线上进行比赛。

1672384211541602.png

1672384266688470.png

比赛虽然在线上进行,但气氛依然紧张激烈。16名参赛选手准备充分,青春洋溢,从课件制作到课程讲授,每个环节都彰显着参赛教师的用心。在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声情并茂、循循善诱、悉心讲解,把复杂难懂的工科知识讲的生动形象,呈现出多样化的教学内容、差异化的教学组织、个性化的教学语言与教态和突出的教学特色。老师们有的教学方法具有启发性,理论联系实际;有的课堂气氛活跃,富有感染力;有的讲课生动,条理清晰;有的结合教学实际,课件编排合理。

1672384383341032.png

1672384511170632.png

1672384579528824.png

1672384622640842.png

1672384654838041.png

赛后评委们给予了中肯点评。史小路指出此次比赛所有老师都有了很大进步,尤其是实验教学类青年教师,在疫情发生的复杂背景下,一些实验由于条件限制无法进行,但老师们仍然把课件准备的非常充分,这种克服困难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同时,他表示,青年教师在授课时要多注意例题的讲解,具体讲授求解思路的产生过程,学会换位思考,要从学生的角度讲解科研问题。

张少军表示,此次比赛每位教师的讲课水平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这也反映出各位老师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的双提升。他指出,青年教师要注重课程内容,锤炼语言精度,形成严密的逻辑层次,从而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对授课内容听讲的更明白,理解的更透彻。

刘立提出,青年教师们一定要明确授课目标,围绕着授课目标开展教学过程,引领学生跟着教师的讲解实现主动思考。在课程引入时,可采用更有趣味性的导入方式,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真正主动参与到课堂中去。

最后,苏栋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感谢各位青年教师克服疫情造成的种种困难,精心准备此次比赛。机械学院一直具有重视教育教学的优良传统,近几年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各类教学成果的取得与老师们的努力奋斗密不可分。他表示希望老师们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实现科研、教学工作双轨并行,齐头并进。

本次比赛,教学科研类康翌婷、管奔、肖会芳、张立元、郝旭获得一等奖,赵鑫鑫、何思倩、钱凌云、李俊玲获得二等奖,陈小旺、陈哲涵、冯少川获得三等奖。实验教学类靳舜尧、毕佳获得一等奖,栗琳获得二等奖,孙浩获得三等奖。获得一等奖的7位青年教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预祝他们取得佳绩。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