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复试 调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喜报!我院两门课程获得2021年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称号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我院一门本科生课程“液压与气压传动”(郑莉芳老师教学团队)、一门研究生课程“人工智能技术与设计应用”(覃京燕老师教学团队),获得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称号。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学校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系统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化课程改革、提升育人质量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校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入挖掘拓展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着力培育一批蕴含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类通识课程、学科讲坛和专业课堂;开发一批体现学校办学传统的系列特色课程;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构建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课程思政育人格局。

“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简介:“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是机械类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主要讲述液压与气压传动的工作原理、组成及工程应用,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应用性,是伴随着我国工业体系建设而发展起来的重要课程,也是推动智能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之一。教学团队深刻认识到开展课程思政的重大使命,依托课程知识,挖掘思政元素,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确立了“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塑造良好人格、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通过引导学生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科学探索、个人成长等进行思考,使学生增强家国情怀、树立工匠精神、提振民族自豪、坚定四个自信。本课程获评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北京市教委,2021)、机械类课程最佳教学展示案例奖(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指委,2021)、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北京市教委,2020)、校首批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程(2019)、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校研究型教学示范课(2016)、校精品课程(2012),现已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2019)和“学习强国”平台(2021)。

思政课1.png


思政课2.png

“人工智能技术与设计应用”课程简介:“人工智能技术与设计应用”是针对设计艺术学研究生培养其具备使用人工智能方法进行设计的能力的关键专业课。将思政工作融入到人工智能技术与设计应用专业课程中,强调“课程思政”主线,充分应用高阶性、高挑战度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的科技赋能,解决智能信息科技美学的美学美育思政难题,以及科学与艺术交叉学科的卡脖子问题。研究如何通过更注重用户体验和用户参与的智能设计方法展示思政内容,以自己为目标用户设计具有良好用户体验的思政教育方式,探索和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多种途径,实现立德与树人、育人与育才的有机结合。

思政课3.png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