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院隆重举行70年发展校友论坛暨《钢铁摇篮 机械雄鹰》发布仪式

砥砺七十载,薪火谱华章。4月22日下午,恰逢建校建院70周年,机械工程学院70年发展校友论坛暨《钢铁摇篮 机械雄鹰》发布仪式在机电楼1020会议室隆重举行。建校元老、原矿山机械教研室主任高澜庆,52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56级校友、原冶金机械党支部书记管克智,59级校友、原计算机实验室主任吴继庚,63级校友、北京百特莱德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龙珍,73级校友、北京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建平,73级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73级校友、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徐金梧,73级校友、原学院党委书记许纪倩,73级校友、原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俊,73级校友、原冶金机械党支部书记卞致瑞,73级校友、退休教授窦忠强,77级校友、原学院院长王立,7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政昌,78级校友、北京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权良柱,78级校友、北京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文明,79级校友、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刘峰,硕80级校友、原冶金机械党支部书记李应强,硕81级校友、原学院副院长张杰,83级校友、中科钢研副总经理杨凯森,硕85级校友、退休教师杨竞出席会议。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苏栋主持会议。

1.png


2.png

院长马飞从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及科研成果、党建工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学院事业发展情况。他表示,学院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代代相传的冶金机械精神激励着全院师生砥砺奋进。通过70年不断努力,学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科研成果取得新突破,走过了一路风雨、一路高歌的光辉岁月。他指出,学院发展的70年是与广大校友同呼吸、共命运,与新中国钢铁冶金工业偕奋进的70年。未来,学院将心怀“国之大者”,以“十四五”蓝图为指引,提升学院服务国家制造业发展的能力,不负各位前辈校友和全院师生的热切企盼,牢记初心使命,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再创机械学院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3.png

苏栋介绍新书编辑出版情况与内容。他表示,值此建校建院七十年之际,学院整理学院过去七十年的发展历程,编撰《钢铁摇篮 机械雄鹰——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七十年历程》一书,为了记述过去、留存史料,更是想通过系统梳理自身发展脉络,记录总结办学历程,凝练传承精神文化,从而为学院今后的发展提供历史借鉴。他强调,开展学院院史的编撰工作,是落实学校“三全育人”要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传承师表懿德、深化人才培养、弘扬优良精神、增强凝聚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院史编写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感谢老领导、老校友的全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接下来,学院将不负重托,不断完善更新学院历史,不忘初心使命,进一步弘扬冶金机械精神,开拓学院事业新局面。

新书发布仪式中,学院为各位校友赠送书籍。与会嘉宾校友共同翻阅《钢铁摇篮 机械雄鹰——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七十年历程》,纷纷表达了对书籍的高度认同,认为学院党委在建校建院70年之际出版提炼学院精神文化的历史书籍是一项抢救性工作,历史意义重大,对于学院发展建设有着重要指导作用。

交流环节,校友依次发言,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4.png

值得一提的是,胡正寰分享了作为学校老教授之一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背后故事。他表示,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备受鼓舞。在我国钢铁工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伟大进程中,母校北京科技大学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北京科技大学70年来作出的积极贡献,同时,回信也是一种鞭策,激励我们投身科研、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助力钢铁强国梦早日实现。胡正寰对学院过去发展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肯定,并希望学院广大师生赓续奋斗精神,担当发展使命,在回望历史的过程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组合1.png


组合2.png


组合3.png


组合4.png

与会校友纷纷表达了感恩母校培养的深厚感情,对学院7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进步感到欣喜与自豪,并表示机械学院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文化对个人人生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同时,广大校友就学院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特色学科发展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彰显北京科技大学“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办学特色,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校友代表一致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学院之间的联系。大家纷纷表态,以后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学院,继续为学院事业发展献计献力、添砖加瓦。

此次校友论坛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校友与学院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更为学院未来发展提供新思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学院快速发展的新起点上,学院将继承和发扬北科大机械人矢志不渝的报国情怀、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担当作为的奉献精神,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向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不断奋进。

合照.png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