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喜报!我院师生团队在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佳绩!

近日,“光谷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举行,来自全国73家培养单位的172支队伍在初赛中脱颖而出,会师巅峰之战。由我院机械电子工程系马超副教授课题组的研究生郝李子翼、晏志超、郜夯组成的团队凭借参赛作品“数字飞行员”项目获得集成组专项组三等奖。

新闻1.png

获奖项目团队(左起:郝李子翼、晏志超、马超、郜夯


新闻2.png


新闻3.png

获奖证书


我院参赛项目团队设计开发出了一种基于轻量化机器人系统,可以低成本灵活的对有人机进行适配,可适用于无人化改装或者有人机辅助驾驶。建立了一种用于飞行驾驶人机融合框架,以脑电等人体生理信号获取人类思维决策,从而在复杂任务中实现对辅助机械臂的额外控制。同时决策评估模块以环境感知与态势估计作为评价依据,将结果反馈给人类飞行员,实现人机融合交互决策增强。以高保真飞行模拟平台为基础,融合多自由度协作机器人完成硬件平台的搭建,验证了人机融合系统的有效性与可行性。另一方面,基于多传感器采集驾驶员的脑电数据、操作杆数据、驾驶仪表图像和驾驶窗图像等传感信息,可以建立高动态环境下固定翼驾驶员的自主飞行数据集,对推动人机融合技术在飞行驾驶中的深入应用,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应用前景。

4.jpg

比赛海报


新闻照片1.png


新闻照片2.png


新闻照片3.png

团队工作照片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参赛作品包括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大赛引导广大研究生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通过机器人创新及其成果转化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据了解,本届大赛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共有来自167家培养单位的762支队伍参加。


8.png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