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北京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大赛(机械学院站)

为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高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2021年5月,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北京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大赛(机械学院站)。比赛内容由案例设计文稿和现场展示两部分组成,评委由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许纪倩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吴胜利教授/强文江教授/李擎教授、宣传部部长于成文教授、教务处副处长罗熊教授、机械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张杰教授组成。5月27日在机电楼920进行了现场展示环节的比赛,比赛由学院副院长郑莉芳教授主持。

首先,学院院长马飞教授介绍了我院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大赛,增强教师的思教融合能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同时对各位评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参赛教师的积极参赛表示欢迎。

然后,参赛教师依次上台展示其课程思政案例设计思路。机电系周晓敏副教授在《自动控制理论》课程中从“稳定性”“系统校正”等专业概念入手,通过分析控制系统稳定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认识社会稳定和个人情绪稳定的重要意义。物流系吴秀丽教授在《系统工程》课程中,通过引入武汉抗疫期间物流业担负起了武汉人民生活必需物质供给的重任,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车辆系康翌婷副教授在《汽车设计》课程中,通过秦始皇陵铜车马引入“车同轨”的古代车辆设计标准,引领学生传承中国科技发明中的智慧。机关张咏梅讲师在《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中,从家庭规范过渡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从“对小家庭的小爱”延伸到“对祖国的大爱”。机制系李疆教授在《互换性与测量技术》课程中讲授国际单位“米”的定义及其发展过程时,引入“事物是不断发展的”概念,引导学生用发展的眼光看世界。工设系王晓慧副教授在《游戏设计》课程中借助科技手段,通过“VR带你看阅兵—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回顾”活动,生动地展示了红色文化,让爱国主义教育活起来、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工学系邱丽芳教授在《机械原理》课程中,通过讲解机械机构“死点”概念及其应用,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在逆境中求发展,化困境为佳境。工学系杨光辉副教授在《机械制图》课程中讲解大型工程设计建造时,通过纪录片《筑梦2008》,让学生深入了解鸟巢、水立方的建造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车辆系赵鑫鑫副教授在《电动汽车》课程中,通过讲解我国自主研发的用于冬奥会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引导学生提高创新意识,树立科技强国的志向。

老教师.png  王晓慧.png

接着,许纪倩教授代表评委组对大赛进行总结,在对选手们的案例设计进行充分肯定和指点后,许老师指出,课程思政并不是生搬硬套、简单地讲大道理,需要教师充分挖掘各类思政元素,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思政教育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融合,以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同时,许老师希望机械学院举办的本次大赛能在全校形成很好的辐射效应。

许纪倩.png

最后,比赛举行了颁奖仪式。王晓慧获得2021年北京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大赛(机械学院站)比赛一等奖,康翌婷、周晓敏获得二等奖,杨光辉、吴秀丽、张咏梅获得三等奖,李疆、邱丽芳、赵鑫鑫获得优秀奖。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大赛为学院教师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和开拓视野的平台,为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创造了良好氛围。

合照.png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