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复试 调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提高我院青年教师职业技能和教学水平,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比赛分为各系预赛和学院比赛两个阶段,学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56人全部参加。比赛从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语言逻辑和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考察,经过激烈角逐,各系共推选16位青年教师参赛。

2021年1月7日中午12:30,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机电楼920拉开帷幕。大赛评委由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许纪倩,北京市教学名师刘立,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张少军、史小路,学院教学副院长、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郑莉芳、行政副院长兼工会主席景志红,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淳、周晓敏以及各系教学主任担任,会议由景志红主持。

1.png

首先,景志红介绍了各系的预赛情况。随后许纪倩主持比赛。12位教学科研类青年教师和4位实验教学类青年教师依次上台进行比赛。他们的授课题目分别为:机械电子工程系齐昕《频率特性的物理意义》,车辆工程系陈小旺《汽车转向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康翌婷《悬架侧倾特性与导向机构设计》、赵鑫鑫《纯电动汽车动力性指标》,物流工程系陈哲涵《排队论》,机械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管奔《他励直流电动机的制动特性》、廖茂林《格朗日插值》、张立元《非线性方程求解的数值迭代法》,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梁帅帅《直线度误差测量与评定》,机械工学系乔小溪《速度瞬心法》,工业设计系王晓慧《游戏AI之有限状态机》、张盈盈《服务设计工具与方法:用户旅程图》,实验中心靳舜尧《带传动特性实验》、吕震光《模型设计与制作陶艺拉坯实验》、张佳明《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正反转控制实验》、孙浩《二阶系统阶跃响应》。

2.png


3.png


4-1.png

现场气氛涌动,竞争激烈。参加学院比赛的16名青年教师准备充分,青春洋溢。选手们从课件制作到板书设计,每个环节都彰显着参赛教师的用心;在模拟上课中,各参赛选手声情并茂、循循善诱,时而悉心讲解,把复杂难懂的工科知识讲的生动形象,呈现出多样化的教学内容、差异化的教学组织、个性化的教学语言与教态和突出的教学特色。老师们有的教学方法具有启发性,理论联系实际;有的课堂气氛活跃,富有感染力;有的讲课生动,条理清晰;有的结合教学实际,课件编排合理。参赛教师讲课过后,教学督导们给予了中肯点评,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比赛课件要充分,注重备课内容的同时也要注重教学教法,讲课过程中要联系工程实践、关注课程思政等。

5.png


6.png

比赛结束后,学院副院长郑莉芳做总结讲话,她感谢学院工会为本次比赛的精心准备,相信比赛收获的不仅仅是奖项,更是教学水平的切磋与提高,同时对各位评委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谢意。

最后,举行了颁奖仪式。教学科研类康翌婷、管奔、乔小溪、齐昕、张立元获得学院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赵鑫鑫、陈哲涵、廖茂林、梁帅帅获得二等奖,张盈盈、陈小旺、王晓慧获得三等奖。实验教学类吕震光、靳舜尧获得一等奖,孙浩获得二等奖,张佳明获得三等奖。获得一等奖的7位青年教师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预祝他们取得佳绩。

7.png

本次比赛活动由学院工会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各个系所共同参与举办,是全面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教育理念的有益实践。本次学院教学基本功比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和开拓视野的平台,对青年教师职业技能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青年教师是学院、学校未来的希望,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建设学院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而努力前行。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