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覃京燕教授负责的《无人驾驶车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的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课程荣获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10月29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申报推荐,教育部组织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共3560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覃京燕教授负责的《无人驾驶车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的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课程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团队其他主要成员包括王雪皎、王晓慧、郭馨蔚、李亦芒。

《无人驾驶车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的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课程以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2018年开设),交互设计技术(2010年开设),界面设计(2002年开设),交互原型设计(2010年开设)四门本科生课程为基础,开展无人驾驶车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该教学实验包含22个知识点,20个实验步骤:采用虚拟仿真技术将无人车智能产品设计在计算机中展现,学生的设计实践操作环境与真车设计接近,有利于任务行动导向的教学的实施,在这样的实验教学环境中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使用VR三维虚拟仿真技术,通过虚拟装配和虚拟体验,对产品的人机工程学参数进行更为精准的研究,直接与产品开展交互,对产品的舒适度、体验感等性能做出最终的评价,有效解决传统设计中产品体验感匮乏的问题,同时在不同虚拟场景中进行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车辆设计评价训练,并根据评价结果给出设计考核分数,实现学习过程的量化考核。采用虚拟仿真的教学实验方式,进行无人驾驶车产品原型设计的仿真教学实验,充分显示出产品设计在原型虚拟仿真教学方面的两性(高阶性、创新性)一度(挑战度)的特点。


微信图片_20201120171305.jpg

负责人简介:覃京燕,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博士、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国家公派)。首届全国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首届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传统金属工艺基地副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大数据信息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信息交互设计、可持续设计、数字文化遗产等。主持22项国家社科、自科等纵向科研,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863、欧盟等项目9项,在无人驾驶车、机器人设计、大数据信息可视化、智能产品设计等领域承担5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论文100余篇,著作10部,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红点奖、Car Styling、红星奖等设计大奖20余项。在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APEC全球青年创新者大会等发表主题讲座100余次,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Visual Language and Computing等多家杂志编委。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