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年度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总结研讨会

网站1.png

2020年10月22日,机械工程学院2019-2020年度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总结研讨会在机电楼1017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院长马飞、副院长郑莉芳、模具中心王宝雨、系所本科教学主任/教师代表韩天、肖会芳、王津、康翌婷、吴秀丽、郑阳和乔小溪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郑莉芳主持。

首先,马飞院长对学院年度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强调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已实行至第3年,2017级作为应届毕业年级,其考研率、深造率、就业率等将展现导师制的实践效果和价值,需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为下一阶段本科生导师制的推进提供指引。作为本科生导师,马飞院长也分享了自己指导学生的心得和体会,鼓励导师与学生多交流、多沟通、多互动,让学生拥有归属感,提高学生对学校、学院、专业的认可度,进而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网站2.png


随后,各系所和中心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本科生导师制实践过程中的收获与体会。王宝雨老师分享了模具中心利用其科研优势对学生进行科研引领的经验,并介绍了英国帝国理工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的情况。王津老师精炼清华大学本科生导师制调研成果,为本院本科生导师工作提供借鉴和建议。乔小溪老师介绍导师们定期举办讲座,使“高帮低”的模式进一步完善,通过优秀高年级学生分享经验给予低年级学生指导。康翌婷老师分享了本科生导师制对刚刚结束的车辆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的助力作用,包括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帮扶预警沟通渠道、吸引优秀生源等。韩天老师介绍了分年级分重点对本科生进行指导的重要性,对大一新生要多维度来帮助其平稳过渡到大学生活,对高年级学生关注学生个性发展。郑阳老师强调对于个性突出的学生,要进行一对一的深入沟通,注重导师的引导作用。肖会芳老师分享了制作学生个人信息收集表的情况,此举方便了导师全面了解学生个人情况,同时学生们也表达出了希望导师能辅导其制定大学奋斗目标的愿望,有助于导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吴秀丽老师强调本科生导师需明确定位,重视学术引领作用,与班主任和辅导员更好的配合工作。

最后,郑莉芳副院长与大家集中讨论了老师们在本科生导师制执行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举措和反馈的意见,以便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效果。

网站3.png


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充分发挥教师在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的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学院将通过落实“3+3”服务学生模式,形成立体、多圈层育人氛围,实现对学生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统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助力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