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控系举行 2020 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为使 2020 级研究生新生更多地了解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促进研究生新生和导师的相互了解,911 日下午 2 点,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装备与控制工程系于机电楼 106 教室内组织召开了机控系2020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研究师生见面1.png

会议由机控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主任陈兵老师主持,机控系在校各位老师及 2020 级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全体新生参加本次会议。

研究师生见面2.png

会议伊始,陈兵老师对各位新入学研究生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对出席师生见面会的机控系各位导师进行了介绍,并对机控系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及学术梯队做了简要的介绍。通过对近年来机控系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总结,重点介绍了机控系在研究生教学及育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

接着系主任尹忠俊教授致欢迎辞。首先,尹老师欢迎各位同学的到来,并祝贺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启了新的人生征程;其次,对新入学研究生给予了几点期待:1)期待他们带来兄弟院校良好的校风和多彩的校园文化;2)期待他们带来兄弟院校严谨的学风和创新的学术思想;3)期待他们为机控系的梯队发展和学科建设奉献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努力。最后,对各位同学表达了系所的良好祝愿,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奋勇争先,在机控系这个学术底蕴深厚、历史传承悠久且富有温度的大集体里,愉快地度过美好的研究生求学时光。

研究师生见面3.png

然后,新晋升硕士生导师代表曾新喜、新晋升博士生导师代表李瑞以及2019年度校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代表张立元等几位老师结合科学技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下对于国家的战略意义,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动态,分享了关于研究生培养、学习以及研究生指导的心得体会,并就新入学研究生关心的如“来校学习的目的是什么?”、“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期待获得什么?”等主要问题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娓娓道来的答疑解惑,使新生们从刚入学对研究生学习的随意和迷茫,变得认真和清晰。几位老师总结道,保证科研与学习时间是获得研究成果的基础;同时,要做好经受挫折的心理准备,理解成功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要将心思用在科研上,坚定为国家奉献青春的初心,减少过早考虑工作分散自己的精力;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砥砺前行,胸怀大志、方得始终。几位老师的精彩发言令新生们深受鼓舞,现场掌声不断。

研究师生见面4.png

研究师生见面5.png

研究师生见面6.png

机控系原主任、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北科大终身教授张清东教授作为教授代表上台发言,张老师风趣幽默的师生关系举例,打消了同学们对师生关系的顾虑,现场响起雷鸣般掌声,张老师结合机控系老师们的研究方向与研究特色对机械工程专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进行了梳理和展望,启发了同学们对传统学科专业的认知,坚定了热爱专业的信心,同时对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各项能力培养与提升的途径与方法进行了分享。最后提出了两点寄语:1)端正学业深造的动机,以做学问,做好学问,作为不忘初心的鞭策;2)以目标为导向,本着精品化思想,高质量完成学位论文,严格要求自己,形成“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作风,愉快的度过研究生生涯。

研究师生见面7.png

研究师生见面8.png

最后,系所党支部书记郜志英老师上台致结束词。首先,郜老师从“母亲”的视角,对新入学的研究生表达了“感激之情”,感激正是因为他们的到来,让我们成为导师,延续师生情谊。其次,对研究生们在读期间提出了四点希望:1)结交三五好友,成为伴随一生的挚友;2)持续一项运动,强健体魄,为今后的工作和科研奠定身体基础;3)接受一些训练,尤其是受益一生的系统的科研训练,例如会完成ppt,知道如何从事科学研究,如何总结材料,如何做归纳发言等;4)掌握一些技能,技能傍身,可以安身立命,也可以为继续深造打牢基础。

本次机控系2020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圆满结束后,各新生分别和对应的导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此次新生见面会的成功举办,增进了研究生新生们对机控系的认识,每位新生在深刻感受到科研压力的同时更激发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动力,对即将开始的科研任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自己的研究生学习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陈兵 曾新喜 张立元 尹忠俊 郜志英 文)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