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复试 调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教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近日,我校52名巴基斯坦籍留学生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汇报了在中国留学的经历和感受,对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给予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表达了学成后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为增进中巴友谊作贡献的愿望。2020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名义给学生回信,对中巴深厚友谊、两国互相援助共同抗击疫情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巴基斯坦留学生努力学习,为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共同繁荣发展做出贡献。5月18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各系所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全体教职工讨论专题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机控系的老师们在学习后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我校师生在防疫抗疫和留学生培养中的积极工作,体现了党中央对我校及我国全体留学生群体的关心,突显了习总书记关心每一个人的情怀。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习总书记的回信给予了老师们极大的鞭策和鼓舞,坚定了推进我校“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决心和自信。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志存高远,不负韶华”,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1.2.jpg

工业设计系所有教师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工作留学工作和疫情工作的肯定,使得教师深感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在疫情爆发以后,来自兄弟国家巴基斯坦的朴实而恳切的倾囊相助尤其令人动容,体现了中巴人民的深厚情谊。所有老师希望能在学校的领导下,做好留学生的教学工作,以微薄之力共筑两国友谊的发展之路。

车辆工程系任教超过25年的申焱华老师谈到,在任教以来第一次得到总书记的回信,感到十分振奋,在此次疫情中更是见证了咱们国家的防疫成效。同样教龄超过25年的石博强老师表示,我国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可以说表现非常突出,而我校也认真的贯彻和落实了国家的抗疫措施,此次总书记给巴基斯坦学生的回信也是给我校师生的一次鼓舞。关云鹏老师去年从海外毕业回国任教,他表示,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倍感振奋,未来要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争取多出成果。黄夏旭老师今年一月初远赴澳大利亚进行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他的感受更为深刻,身在异国他乡更是觉得祖国最好,国泰民安最重要。孟宇老师总结了这次集体学习的成果,作为北京科技大学的教师,此次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感到振奋和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将这份鼓舞转化为更强的热情和动力。

2.2.jpg

零件轧制中心的各位老师在学习中热烈发言,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了大家极大的鼓舞,激励大家继续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等工作。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作用,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扎实的科研成果。

3.2.jpg

机电系的老师们在学习过程中都表示很激动也很受鼓舞。巴基斯坦学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总书记汇报了疫情期间自己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说明中国开展了强有力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无论是对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中国政府同样进行了保护和治疗,向世界诠释了重大疫情危机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凸显的国际伦理精神。这是建校68年来我校第一次收到总书记的信,对于正在开展双一流建设的北京科技大学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既是对我校前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未来工作的鼓励,大大鼓舞了全体师生继续开展双一流建设的士气。习总书记的回信传递的信息量很大,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包括巴基斯坦留学生在内的全校师生的亲切关怀,体现了总书记对高校教育和国际交流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了祖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卓越力量。会上大家纷纷表态,作为一线教师,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面对疫情,并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去,讲好课、带好学生、做好研究,还要把党和国家对待青年学子的关爱通过网络课堂传播给学生们,为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祖国建设者,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机制系的老师们在党支部书记黄明吉的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全文,他介绍了我校留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管理和近况,对比了我国留学生在国外疫情期间受到的诸如不准在校住宿等不公待遇,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面对重大灾难时表现出的高度一致性,这也是战胜此次疫情的关键法宝。杨文明老师分享了阅读回信后的感受,他说:“从微信朋友圈和系所会议通知听闻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全体52名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带着激动的心情打开学校官方微信阅读了总书记的回信全文。从回信中可以深切体会到中国政府和包括学校在内的各级组织为这次新冠疫情做出的巨大努力,也能体会到总书记对留学生们认可中国并积极宣传中国的殷切期盼。这次回信是总书记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肯定,对提升学校品牌和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实验中心全体教职工在党支部书记孙浩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52名巴基斯坦籍留学生的回信。会上,老师们讨论热烈,纷纷表示阅读完回信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巴基斯坦青年学子的肯定,感动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总书记对包括巴基斯坦留学生在内的外国留学生的亲切关怀。这篇短短的回信,传达的是习总书记时刻挂念广大青年的人民情怀、坚持生命至上的人本理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患难之交足见恩义,疫情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中国始终体现着一个大国应有的风范与担当,这是对世界各国青年传递中国价值观的机会,也为世界全方位了解中国带来了更多可能。

物流系全体教职工在系党支部书记赵宁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阿力夫等我校全体52名巴基斯坦留学生所提交的《致习近平主席的信》的具体内容,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全体老师深感振奋、倍受鼓舞,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感想。老师们表示,这是建校这么多年来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与我校的直接交流,是史无前例的大事,在校期间能够亲身经历倍感荣幸。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做好教育工作,为祖国培养英才;做好自己的科研,做出特色,为学校进入双一流高校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加耐心地指导留学生,特别是中文不好的留学生,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展示我国大学的风姿和面貌。同时,老师们还表达了对中巴友谊长青的祝愿,表达了对党和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卓越领导力、动员力和执行力的赞叹。

4.2.jpg

工学系全体教师使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所有教师备受鼓舞和振奋。老师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关心高校留学生,体现了习总书记爱民如子的情怀,是对全国广大学生以及留学生的关心和关怀。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巴基斯坦留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也是对广大青年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在疫情期间给我们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力量,我们青年人要加强与国外友人的文交流,体现我们北科大的精神和力量。陈平老师分享她看到教过的一名巴基斯坦留学生Sumri在其朋友圈转发了《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并分别用中、英文感谢习总书记的好心让她有宾至如归之感,希望中巴友谊永远不会结束的事例,让大家备受感动。

通过此次学习,老师们为自己是北京科技大学的一份子感到骄傲,为中国平等互助的外交理念和生命至上的人道主义精神感到自豪。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肩负着为祖国培养高素质人才重任,一定会响应国家的号召,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