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

为更好地加强在线教学组织管理工作,为新开课教师进行在线教学指导,进一步提高学院在线教学质量,机械工程学院于4月12日下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李疆、韩天、李淳三位老师做了经验分享,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许纪倩、学院教学督导张少军、史小路,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马飞,副院长李洪波、郑莉芳以及学院九十余名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李洪波主持。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李疆老师针对如何选择在线直播授课工具进行了分析,综合考虑学生视角与教师视角、意外情况的应对方式、外部干扰因素的抑制、课堂互动与授课效率、学习资料发布与共享、学生学习情况的考查等影响因素后,最终确定“腾讯会议”直播授课+“雨课堂”课后复习的教学模式更有利于目前的线上教学。

机械装备与控制工程系韩天老师采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直播授课+“云班课”批改作业的线上教学模式。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这三款软件的操作方法和优缺点,并总结了在授课过程中值得重视和借鉴的小提示,同时强调了做好课前准备的重要性。

工业设计系李淳老师从如何保证注重实践及互动交流的设计类课程的在线学习与线下授课教学效果实质等效出发,在保证有安静的授课环境的前提下,她从精炼课程教学内容关注学习成效、灵活运用网络“互动”方式促进有效沟通与交流、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现课上+课下联动三个方面进行了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她的课堂上,她还注重引导学生以同理心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能将所学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以设计思维、设计意识去解决现实问题。

学校督导组组长许纪倩、学院教学督导张少军和史小路对学院前期教学工作表示了肯定。许纪倩分享了全国及我校在线教学工作的情况,她谈到教师要注意教学态度及投入、教学策略及方法、平台功能及稳定性。张少军谈到,线上教学有其便捷性,但师生互动性较差、无法实时掌握学生听课状态是实际存在的严峻挑战,希望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各位老师要注意把握教学的逻辑性,熟练掌握教学内容,力争做到语言表述准确简练,让学生主动有所“悟”。史小路反馈了听课感受,他谈到首先要注意网络环境,尽量做到教学素材无延迟;其次要注意保持教学情绪,尽量保持与线下课堂同样状态;然后要注意教学板书准备,尽量准备一块白板或者手写板;最后要注意提前演练,从学生和老师两个角度体验网络教学的感受。

学院在线教学督导小组成员机控系郜志英老师与物流系赵宁老师做了分享交流,他们从各自系所授课平台、课堂动态、教师状态、学生效果等方面反馈了前期教学情况。

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马飞充分肯定了全院教师前期的辛勤付出。他强调特殊时期老师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接受挑战做好线上教学;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引导学生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学习,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要把此次在线教学当成教学能力提升的契机,当成一个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契机,全面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