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深学细悟领会精神,凝心聚力谋划发展——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3月20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网络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对学院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马飞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讨论。

马飞带领中心组成员,回顾学习了学校党委(扩大)会议的内容和精神。他指出,通过学习两位专家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等专题的报告,各位成员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深刻理解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的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要求中心组各位成员要深入学习领会杨仁树校长关于《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写好奋进之笔新篇章》报告,以及武贵龙书记在党委(扩大)会议中的总结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同时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好学院顶层设计,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带领全院师生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开展。

随后,中心组成员结合个人分管的工作进行了发言。

副书记、副院长李鹏对分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本年度学院将以“三全育人”工作为抓手贯穿学院整体工作;以制度梳理为突破口提升学院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以学院党委换届、党支部换届工作为契机,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学院管理体系;以提升学院班子做大事出成效以及危机处理能力为重点,着力提高学院治理能力。

副院长郑莉芳对学院2020年本科生培养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本年度要做好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工作,下大力气开展专业认证申请、规范课评定、优质课程及优质教材国家级教学成果培育;健全本科生导师制,形成导师-班导师-辅导员三位一体,点-线-面协同育人,提高学院本科生培养质量。

副院长李洪波对本年度学院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针对现有工作:一是主动筹划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奖评选工作;二是研究生评奖评优及学位授予标准规则将进行相应调整;三是研究生培养学年制的变化和论文盲审方案要进一步确定和执行;四是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方案要制度化;五是做好“机械工程”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点申报工作;六是加强“工程管理硕士”的招生宣传和人才培养。关于学科建设工作,学院要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启动“十四五”规划研制,做细做实各系科研方向的规划引导;推动“智能制造”专业的建设工作,鼓励青年教师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国家“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项目建设,形成“冶金机械”优势学科跨越式发展;依托新校区建设,推进学院科研基地的建设,打造学院名片。

副院长孙朝阳对科研服务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除了要做好重大科技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的承接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还要将科研工作和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整合现有团队,引进紧缺人才,进行科研梯队建设,尤其是要加大具有军工背景的教师梯队建设,争取军民融合类项目的更大突破。

副书记、副院长景志红从岗位聘任、职称评聘、年度考核、岗位责任制、人才培育和引进、学术梯队建设等多方面对师资队伍与师德建设工作做了重点解读。她指出,对于学院各系所、专业关心的教师引进工作,学院将重点引进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相关方向的优秀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加大对现有教师的培养和支持力度。

会上,大家还针对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教师引进、疫情期间如何更好开展科研工作等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会议最后,马飞指出,2020年是特殊而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学院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以提升政治引领力、人才聚集力、学生竞争力、科技创新力、社会服务力、文化软实力为目标,紧紧围绕学院重点难点工作,推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院要在继续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双胜利。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