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孙志辉老师指导的科技创新项目“解魔方机器人”在CCTV1《机智过人》栏目成功挑战吉尼斯纪录保持者

2019年8月24日晚播出的《机智过人》节目收录我院孙志辉老师指导的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解魔方机器人”。在节目现场,解魔方机器人挑战“上帝之数”,利用“时间复用”,用时6秒39完成了魔方的复原,并成功挑战世界吉尼斯记录保持者王富博。

Snipaste_2019-09-16_14-09-01.png

凭借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对人工智能的痴迷,我院2018届毕业生于宪元在孙志辉老师指导下研发出解魔方机器人,并在2018年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获得了冠军。机器人解魔方需要融合视觉识别、机电控制、程序计算等多个功能,涉及机械、自动化和计算机三个专业的集纳,而在于宪元看来,他的解魔方机器人核心在于“时间复用”。

于宪元是这样定义“时间复用”的:简单来说就是机械臂可以在同一时间里,完成多个复杂的连贯动作。例如,仓储物流分拣中的机械臂,在当下它们只做分时运动,也就是只能一步一步操作,如果一个机械臂需要把第一层货架上的物品拿到第三层货架上,它需要先进入第一层货架,夹住物品,再移出第一层货架,再抬高手臂,之后进入第三层货架,放下物品。而如果运用了“时间复用”,在夹住第一层物品之后,机械臂可以一边从第一层货架移出一边抬高手臂,不仅节省时间还节省机械臂的操作空间。

Snipaste_2019-09-16_14-09-40.png

多年来,机械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支持指导,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创新创业中心,每年投入2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科技作品研发制作。2017年,学院学生竞赛获奖总数达618人次(其中国家级108人次、省部级125人次),获奖人次和获奖数量均在学校排名首位。值得一提的是,智能车、机器人队相继获得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该奖项是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国家级的最高荣誉,是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也是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绩。

据了解《机智过人》是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人工智能现象级节目,这是国内首档聚焦智能科技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是中国科学领域与传媒领域一次深入合作,更是全球顶尖人工智能研发精英和科技项目的巅峰盛典。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