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0-2021年度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总结研讨会和推进会

近日, 机械工程学院完成2020-2021年度本科生全程导师总结工作。学院8个系所和中心先行召开本科生导师总结会,学院随后举行年度本科生导师总结研讨会,并组织全体导师召开本科生导师工作分享推进会,进一步落实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

10月21日至27日,学院8个系所和中心分别召开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总结研讨会,会上对上一学年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老师们积极总结指导情况并交流指导经验,讨论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解决办法,并对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的进一步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

未标题-1.jpg

10月28日,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总结研讨会在机电楼1017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副院长郑莉芳、副书记李鹏、各系所书记/本科教学主任韩天、肖会芳、王津、杨光辉、吴秀丽、康翌婷和魏东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郑莉芳主持。

未标题-2.jpg

首先,郑莉芳副院长对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正式实施已满四年,导师们在学生学业辅导、科研竞赛和生涯规划等方面均发挥引导作用,导师制实施效果已逐步展现。随后,各系所教师代表简述了其系所总结工作完成情况,分享实践过程中的收获与体会,并对本科生导师制的完善提出见解。康翌婷老师提出系所优秀导师通过固定例会机制提高了本科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让学生拥有归属感,提高学生对学校、学院、专业的认可度,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魏东老师肯定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的优势,强调了导师在课业辅导之余对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贡献;吴秀丽老师指出导师在学生大一至大四的不同学习阶段职责侧重点的不同,强调了分年级分阶段指导的必须性;杨光辉老师介绍系所导师会定期举办讲座,通过优秀高年级学生分享经验给予低年级学生指导,使“高帮低”的模式进一步完善;韩天老师提出导师可引导学生在学期初制定规划,学期末反馈总结,通过针对性指导帮助新生平稳过渡到大学生活,同时关注高年级学生的个性发展;肖会芳老师分享了如何在学生面临重大选择或困惑时,通过点对点指导帮助学生;王津老师强调了导师制在学生的就业、保研和SRTP项目参与方面都有较为明显的促进作用,并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制定不同的指导策略。最后,李鹏副院长总结通报了学生调研情况和未来学生工作重点。

11月18日,学院举办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推进会,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方式举办,学院书记苏栋、院长马飞、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职工参与会议,会议由苏栋书记主持。

未标题-3.jpg

会上郑莉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并公布2020-2021年度优秀本科生导师名单,包含校级优秀导师29人,院级优秀导师33人。随后,优秀本科生导师代表魏东老师和周晓敏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未标题-4.jpg

魏东老师强调在学业指导之外,导师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学生,定期与学生谈心,秉持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精神,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困惑。最终,其指导的学生们均获得保研资格或取得奖学金,以优异成绩回馈魏老师辛勤付出。周晓敏老师秉持“立德树人”的工作作风,坚持以导师为主导、研究生辅导本科生、优秀高年级学生帮带低年级学生的工作方法开展指导工作,并针对每一位学生量身定制指导方案,其所指导的同学在国家级、北京市科技竞赛中表现优异,多人都保研或考研到了理想院校。

最后,苏栋书记向各位老师讲解了本科生导师制度的设计初衷、深刻内涵与实施意义,强调了本科生导师制的重要作用,鼓励广大教师深入做好本科生指导工作,发挥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主导作用,全面提升学院的学生培养质量,助力学院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