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复试 调剂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宿舍文化节工作通知

宿管办.png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宿舍文化节工作通知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公寓三全育人独特优势,进一步丰富学生宿舍文化生活,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举办以“提高党员素质,发挥模范作用”“主动垃圾分类,争做文明贝壳”“搞好宿舍内务,营造温馨小家”“搭建心灵家园,共创和谐宿舍”为主题的宿舍文化节活动,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至11月

二、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宿舍(包括分校区)

三、活动主题及内容

1.“提高党员素质,发挥模范作用”

活动内容:随着高校自身的发展和电脑、网络的普及,学生宿舍已成为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娱乐、交流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成为学生党员与群众相处时间最长、联系最紧密的一个地方。以学生宿舍为基地开展党建工作,能切实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

为更好发挥学生党员先进性,增强学生党员党性修养,扩大党在青年大学生中的影响,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党员在宿舍中应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作表率,亮身份,协助学校了解学生动态、为宿舍管理工作献言献策、为师生沟通搭建桥梁,让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提升宿舍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

2.“主动垃圾分类,争做文明贝壳”

活动内容:2019年5月至2020年10月,北京科技大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营造绿色文明校园,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的系列主题活动。今年10月1日起,学生公寓全面实行垃圾出楼分类,取得效果的同时,也看到了存在的问题。通过宿舍文化节开展垃圾分类的主题活动,收集学生中关于垃圾分类好的做法和切实可行的建议,完善分类设施设备,进一步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学生通过垃圾分类提高环境保护意识,为创建文明整洁的美丽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3.“搞好宿舍内务,营造温馨小家”

活动内容:宿舍是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反映同学们行为习惯的一面镜子,更是同学们在北科大的一个小家。依托宿舍文化节深入解读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打造环保班级、无烟班级、卫生班级;举办宿舍内务评比大赛,帮助同学们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学生内务整理的能力与垃圾分类能力,提高宿舍长的组织管理能力,为学生创建整洁、美观、舒适、和谐的学习环境。

4.“搭建心灵家园,共创和谐宿舍”

活动内容:宿舍和谐是和谐校园建设的现实需要,在高校育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生宿舍的和谐是校园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宿舍是同学之间交流最为频繁、联系最为密切的重要场所。宿舍虽小,影响却大。要建设和谐校园,首先要从和谐宿舍建设做起。第二,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可以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重要的保证。第三,学生宿舍安全稳定是校园安全稳定的基础。在学生宿舍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主张积极向上的群体氛围,形成和谐的同学关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鼓励和倡导同学们共创文明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宿舍文明公约”,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坚决抵制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营造和谐的生活氛围。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保障。各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宿舍文化节,统一部署、明确要求,指导参赛宿舍认真制定活动方案;要积极创造条件,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基础上为参赛宿舍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场地和经费支持,充分调动学生和学生党员的积极性。

2.精心组织活动。各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实际,创新宿舍文化节活动方式方法,确保活动高质量、出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全员参与、分类指导、重点突出的原则制定本单位宿舍文化节活动方案,既要覆盖全体学生,也要区分不同年级情况,重点做好新生的组织工作,紧密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围绕宿舍文明公约学习践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宿舍卫生整洁等主题至少开展1次主题班团日或党支部活动。

3.彰显宿舍文化。禁止对宿舍墙面、大门、桌面等位置全覆盖张贴壁纸,禁止遮挡宿舍门号,禁止在宿舍各区域涂鸦。提倡节约简朴,用自己的手工制品,多动脑筋少花钱;将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做成手工艺品,具有一定观赏性。创造一个健康、温馨、和谐、创新、奋进的宿舍环境,体现宿舍成员的个性色彩。宿舍学习氛围和团结意识要浓厚,公共物品保护较好。宿舍成员有环保意识,娱乐文明,无赌博现象。

注意事项:不得违反《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公寓住宿管理规定》《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的规定(例如:有无违章电器及是否乱拉接电线)。

4.原则上,每个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围绕通知的四个主题至少推荐1个宿舍参与学校宿舍文化节的优秀宿舍评比,优秀宿舍评选将结合防控要求进行,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五、报送材料

各单位请于2020年11月4日前报送宿舍文化节活动方案,11月12日前报送推荐宿舍的材料(报送材料如下),11月20日前报送学院宿舍文化节总结材料。

1. 宿舍宣传视频(电子版):各参赛宿舍须制作本宿舍的宣传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格式为MP4格式,大小500M以内,视频文件名称为“单位名称+宿舍名称”,如:材料学院1斋101宿舍),紧密结合建党一百周年及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并围绕宿舍卫生、宿舍装扮、宿舍成员、宿舍关系、宿舍学风、宿舍文化等方面,展示宿舍成员的风采。

2. 单位鉴定材料(电子版和盖章纸质版):要求简单明了,突出重点,字数不超过300字。

3. 宿舍总结1篇(电子版和盖章纸质版),要求突出特色,内容详实,全面具体,字数不少于1000字。

 

联系人:王海桃  吴京生

电  话:62332707

邮  箱:gongyuguanweihui@ustb.edu.cn


附件:

宿舍文明公约

早睡早起勤锻炼,作息规律身体棒。(作息习惯)

轻声细语有礼貌,室友有难多帮忙。(宿舍关系)

勤擦勤扫讲卫生,环境整洁意义广。(卫生习惯)

垃圾分类趣味多,蓝红绿灰常常想。(垃圾分类)

公共设施要爱护,节约水电勇担当。(勤俭节约)

贵重物品要收好,寝室无人锁门窗。(财产安全)

诈骗形式日渐新,多次确认防上当。(诈骗预防)

易燃易爆须杜绝,消防知识记心上。(消防安全)

违禁电器不使用,公共安全有保障。(公共安全)

吸烟酗酒须严禁,晚出晚归不提倡。(不良行为)

出租床位有风险,留宿他人不妥当。(违纪行为)

遵规守纪共维护,寝室文明齐开创。(观念倡导)

 

 

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21日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