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8年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复试考核办法

根据《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考核工作通知》(校研发[2018]2号)、《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机发[2017]2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情况制定本办法。

1、 考核组织  

按学科成立复试考核专家组,每组由博士生指导教师在内的本学科不少于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以招收博士生的导师为主。每个复试考核组应配备专门秘书,或由专家组成员兼任。复试考核过程中,需对每位考生的复试考核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对考核过程全程录像录音,考核结束后将现场记录、视频音频文件交由本培养单位招生领导小组保存备查。

2、 考核内容及方式 

复试考核成绩总分300分,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专业水平考核(100分):采用面试方式,考生向复试考核专家组报告本人的科研经历、科研成果,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认识、关于拟进行研究工作的设想等,着重考察考生知识的宽度与广度。考生可提前制作相关内容PPT,时长不超过10分钟,面试时向专家组展示。

(2)外语水平考核(100分):采用面试方式。对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水平、专业外语能力进行测试。考生如需参加外语笔试,采用闭卷方式,内容为翻译外文专业科技文章,时间45分钟。

(3)综合素质考核(100分):采用面试与审阅资料方式。对考生的创新能力、研究潜质、心里素质、身体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进行考察。

3、 时间地点

复试考核于2018年4月10日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及分组情况见附表。体检时间为4月10日上午,详见研究生院通知。参加外语加试的考生10日早上尽早体检,以免排队过长,耽误笔试时间。

4、 录取办法

(1)专业水平考核、外语水平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三项考核均达到60分及以上为合格。

(2)导师根据招生计划数,从报考本人的考生中按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3)考生考核合格但所报导师招生计划数已满时,可在本学院内申请调剂到相同学科的其他导师,但须经原报考导师、拟调剂导师、考生本人三方同意;

(4)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所报导师招生计划数已满且未能调剂的考生不予录取;

(5)招收定向博士生数不超过学院招生总数的10%。每名导师最多可以招收1名定向博士生;

(6)若考生被录取但最终并未入学,则酌情调减所报考导师下一年度的博士生招生名额。

5、 复试考核资格审查 

复试考核前需要查验考生材料,审查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需要查验的材料包括:复试考生的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学位证书原件(应届考生查验学生证原件)。参加笔试的考生笔试时一并进行资格审查,其余考生4.10号上午到机电楼1009进行资格审查。

机械工程学院   

二○一八年三月二十八日

附件: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复试安排.docx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