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6年本科毕业生推免工作的通知

 根据《北京科技大学2016年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通知》(以下简称“推免通知”,见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学院情况,就接收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制定本方案。

 

1、  工作的组织管理

1)由学院、系所负责人组成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推免生的接收条件、复试录取办法;审批复试小组成员并进行复试纪律、评分标准、录取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的培训;审核推免生资格、审核复试成绩、提出拟录取名单、接受推免生咨询与投诉等。

组长:王立  副组长:马飞,张杰

成员:朱超甫,韩建友,张康生,冯俊小,闫晓强,黄明吉,杨耀东,赵宁,魏东,张舸

2)由领导小组按学科(专业)组成推免生审查、复试小组。每个小组由硕士指导教师在内不少于3人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有直博生申请者的小组还须有申请者报考的博士生指导教师参加。有直系亲属申请的教师不得参加。小组成员身份及承担的工作对外保密。小组成员需对审查、复试内容以及结果保密。

3)学院通过学院网页公布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方便学生了解导师情况;

 (4)学院党委负责复试监督工作,接受投诉和举报,发现并处理问题,对有异议的结果进行复议。

 

2、  申请条件

申请者应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提交申请。申请者除满足“推免通知”的各项要求外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1)一般申请者的专业综合排名应在前30%以内;

2)工作、科技类申请者的专业综合排名应在前40%以内;

3)支教、体育、艺术特长类申请者的专业综合排名应在前50%以内。

 

3、  接收推免生的学位类型与专业

学位类型

直接攻读博士

学术型硕士

专业学位硕士

说明

学科专业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

招收硕士推免生人数一般不超过本培养单位当年招生简章所公布招生计划的50%

全院计划招收7名直攻博生。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动力工程

物流工程

物流工程

-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

-

设计艺术学

-

 

4、  复试安排

1)推免生的预审将于924日(星期四)下午进行,申请者须填写《北京科技大学2016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见“推免通知”附件3),并于92318:00前发送到学院邮箱,经审核同意后到学院参加面试。

2)推免生的复试将于929日(星期二)进行,申请者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到学院参加面试。如复试后招生名额未满,将在10月的中下旬再组织复试,具体安排将在学院网页公布。

3)学院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通过了预审或复试的申请者发出待录取通知,有效期为24小时。

4)预审、复试的报到地点: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楼1009室)。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在学院一楼公告栏公布。

5)预审及复试时须提交的材料见“推免通知”。

6)北京地区以外的申请者,如果复试合格并被录取,学院将报销其参加复试的交通费(从申请者就读高校所在地到北京科技大学之间,限高铁二等座、动车二等座、硬卧以下的火车票,长途汽车票等,凭票报销)。

 

5、  复试内容及录取方法

1)复试采用面试方式,主要对推免生的专业素质、外语口语及听力、综合能力、诚信及思想品格等进行考查,包括专业综合面试和外语测试两部分,每人约20分钟。

2)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综合面试80分,外语测试20分;前者低于48分、后者低于12分、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者不能录取;复试合格者按总成绩高低(每次复试单独排序)依次择优录取。

3)若“学术型硕士申请者的复试成绩合格,但由于招生名额、生源情况等原因不能按“学术型硕士录取时,如果申请者本人同意,可以按“专业学位硕士录取。反之亦然,学院在确认申请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了相应修改后录取。

4)对于跨专业、学科申请者,应重点考察其是否具备所申请专业的基础及培养潜质;对直博申请者须重点考查其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6、  导师及研究方向

1)申请硕士学位的推免生在申请时可以不填报导师或研究方向;

2)申请学士直攻博的推免生须填报导师,录取后不占导师当年硕士生招生计划;

3)研究生导师及研究方向等信息见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学院的网页。

 

7、  报名与联系

学院办公室:老师老师,机电楼1009010-62332419

报名邮箱:jxyjs@ustb.edu.cn

学院网址:http://me.ustb.edu.cn/ ,“招生专题”

 

8、  监督投诉

学院党委办公室:张老师,机电楼1008010-62332366dwoffice@ustb.edu.cn

 

北京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二〇一五年九月十八日

 

文件类型: .rar 2016年本科生推免工作相关附件.rar (805.73 KB)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