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千米竖井硬岩全断面掘进机关键技术与装备”顺利启动

2022年4月29日,由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千米竖井硬岩全断面掘进机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来自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湖南省科技厅、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煤炭工业合肥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60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作为项目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马飞作为课题负责人以及副院长郑莉芳等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

网站1.png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研究员刘进长、湖南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孙丕忠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对项目团队提出了严格要求和殷切期望。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参加会议并致辞。

网站2.png

随后,成立了项目专家组,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李冬茹教高、西北工业大学张开富教授、重庆大学曹华军教授、浙江大学居冰峰教授(项目责任专家)、华中科技大学蒋平教授(项目责任专家)、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刘志强教高、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安建英教高等七位专家组成,蒋平教授担任组长。

项目论证环节,项目负责人杨仁树校长向项目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杨立云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马飞教授、铁建重工研究院姚满高工、煤炭工业合肥设计研究院徐辉东教高分别围绕千米竖井硬岩全断面掘进机破岩理论、高效掘进与协同支护技术、掘进机主体装备研制、应用示范等方面,汇报了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

专家们对项目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对该项目及课题的研究目标、技术路线、考核指标与应用示范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千米竖井是进入地球深部地下空间的咽喉通道,关系到我国资源保障和国防安全等战略问题。传统钻爆法施工难以满足安全、高效、绿色等方面要求,而千米级竖井全断面掘进技术是本领域的发展趋势,也是国内外公认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作为项目的课题承担单位之一,本项目的获批立项和顺利启动,展现了我院在大型工程机械装备、流体力学、液压控制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