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迎70周年校庆“学术沙龙” 系列活动第1期成功举办

2022年3月31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教职工在机电楼1020会议室举办第1期迎七十周年校庆“学术沙龙”活动,老师们线上线下汇聚一堂。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车辆系刘波教授、机控系阎东佳副教授和机电系赵彦琳老师为主讲嘉宾。此次活动线上线下超过50位教师参加,由学院党委书记苏栋主持,孙朝阳副院长、李洪波副院长出席。

未标题-1.png

首先,苏栋书记指出,新时代年轻教师应深入开展多学科、多领域的团队合作以及学术交流,促进学院不同学术团队之间的交叉合作。适逢我校建校七十周年,我们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切实加强学院各系所、各梯队优秀中年教授与青年教师之间的沟通,打破系所及梯队限制的壁垒,力争学院的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为学校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波教授以世界所面临的三次“石油危机”为切入口,结合我国汽车年产量与销量,阐明了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问题,从国家层面解释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原因。结合他多年的企业工作经验,面向实际,介绍了汽车材料的演变发展趋势以及结构优化方法。以“车身参数化目标结构优化控制”为主要研究,介绍了其团队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闫东佳副教授从背景研究、仿生设计、材料应用等方面对软质三维网状材料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他指出:现阶段所研究的软质三维网状材料具有高延展性和“J”型应力应变等特点,可调控的软质三维仿生设计有空间性、大变形、各向异性等难点有待攻克。此外,三维螺旋微结构的几何构型有以下特点:其一,螺旋微结构两端过渡性几何设计,可实现三维点阵结构形成;其二,应重点关注结构的临界应变,即螺旋微结构完全拉伸展开时的应变;最后,在临界应变时变形从弯曲主导转变为拉伸主导。

赵彦琳老师介绍了在不确定性框架下的模型修正问题研究。模型修正(反)问题被认为是不同工程领域的被描述为识别、辨识、反演、重构、修正等,尚未形成一般性理论。结合NASA所提理论,有的模型假设和参数设定是基于当前获得的有限认知和一定假设条件下建立的。毋庸置疑地,上述物理过程会受到自然随机变异性(随机不确定性)以及人类认知局限性(认知不确定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需要对此谨慎处理。结合实际,赵老师介绍了我校同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的合作,有望基于肌电先进采集设备,实现口颌系统健康状态的在线化、指标化和智能化健康状态评价和监测预警。

与会老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管奔老师率先指出,其团队所研究的自由弯设备和辊弯模型可同汽车的A柱生产制造问题有机整合,并在解决板料起皱回弹、材料性能的随机性波动以及预测等“老大难”问题上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李洪波副院长就赵彦琳老师医工结合构建的模型和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议。孙朝阳副院长结合本团队所研究的领域,同闫东佳老师提出的“人造器官应用”和“生物柔性传感器”等方面研究展开了深入交流。会议在浓厚和热烈的学术氛围中结束,线上线下的全体教师在本次沙龙中均获益匪浅,都意识到学科和团队之间沟通合作的重要性,一致认为今后要多交流、共进步,强化科技成果产学研深度交叉融合。学院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促进科研成果融合,为国家和区域的创新体系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期待下一期“学术沙龙”的顺利开展!

2.png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