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学校举办北京科技大学智造名家讲坛第二讲暨苏义脑院士专题报告会

12月29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智造名家讲坛第二讲在天工大厦第六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校长杨仁树,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吴爱祥,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瑞,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马飞,副院长孙朝阳、李洪波出席活动,学院1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杨仁树主持报告会。

2杨仁树.png

苏义脑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钻井工程专家,曾任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油气钻井工程实验室主任;现兼任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中国科协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苏义脑院士创造性地把工程控制论和航天制导技术引入钻井工程,提出“井下控制工程”这一新概念,他创建的“井下控制工程”现已成为我国石油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下的新分支。苏院士主持研发成功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 CGDS 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提高我国钻井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做出了贡献。

2苏义脑.png

苏义脑院士作了题为“井下控制工程学概述与CGDS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的报告,从“井下控制工程学的提出”、“井下控制工程学研究进展”、“推动科技进步的作用和意义”、“CGDS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通过生动鲜活的工程案例详细讲解了井下控制工程学和CGDS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他表示,井下控制工程学是采用工程控制论的观点和方法,研究和解决油气井下工程控制问题的新学科分支,是油气井工程井下工艺问题与工程控制论相结合的产物,属于多学科交叉应用技术领域。作为井下控制工程学产业化的代表,苏义脑院士带着团队从1999年开始,历经10年努力,研发成功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GDS地质导向系统和一批相关高端仪器系统。“给钻头装上眼睛和鼻子,让钻头闻着油味儿走。”地质导向技术把钻井、测井和油藏工程技术融为一体,是衡量一个国家钻井技术高低的标志。机、电、液一体化,测量、传输、导向控制于一体,包含高超的技术含量。地质导向技术的研发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法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此项高端技术的国家,为提升我国钻井技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

2全景.png

苏义脑院士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大家纷纷为苏义脑院士孜孜以求的科技报国精神深深打动。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们踊跃发言,苏义脑院士给予了详尽的解答指导。苏义脑院士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不懈的创新追求和坚定的报国之志,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的科研热情,进一步鼓舞广大师生潜心科研,瞄准国家重大发展需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