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门搜索: 调剂 复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列讲座二——徐光魁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流会

2021年12月2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列讲座二(线下+线上),西安交通大学徐光魁教授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浅析”的线上分享报告。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朝阳、院青年教师团工委书记张立元等60余位教师参加本次交流报告会。报告由副院长孙朝阳主持。

报告中,徐光魁教授以“漫谈各类项目”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体系,以“百尺竿头”、“铁杵磨针”等经典文化实例分别对青年基金、面上基金等进行了形象比喻,并对组织间合作与交流项目、行业/区域联合基金、专项项目等做了重点推介,强调了基金项目的多样性。接着以“浅谈申请要点”为衔接,从评审专家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基金申报过程中的要点,尤其对摘要、立项依据、关键科学问题等重点内容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强调了申请要点的逻辑性、故事性和延续性。徐教授最后以“详解基金撰写”为结尾,依托丰富的申请案例,对基金申请书的组成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介绍了针对性强又实用的写作技巧,强调了基金申请书要早成稿、反复修,精益求精完善申请书的各个细节。

机械工程学院郜志英、郝旭、刘博深、郝雨飞、赵彦琳、钱凌云等近10位教师就报告内容与基金申请过程中的问题与徐光魁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徐光魁,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软材料力学、多尺度力学、医工交叉研究。现任中国力学学会生物材料与仿生专业组副组长、中国力学学会软物质力学工作组委员、《医用生物力学》编委、《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特邀编委等。发表SCI论文近60篇,包括Nature旗下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IF:14.919)、材料类旗舰期刊Materials Today (IF:31.041)、纳米类旗舰期刊ACS Nano (IF:15.881;3篇)、生物物理领域旗舰期刊Biophysical Journal (IF:4.033;4篇)等。2015年入选中国科协首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年入选陕西省高校首届“青年杰出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等。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